1-1 資料庫系統概觀 1-2資料架構的發展  1-3資料處理的演進
1-4 資料庫管理系統的演進 1-5 資料庫規劃與設計步驟  
   
 

資料庫(Database) 本身可為視為一種電腦化檔案的儲存處所。而資料庫系統(Database System) 可以視為電腦化的資料保存系統,提供一些工具給使用者存取或操作資料庫中的資料:
 

新增資料到資料庫中

從資料庫中刪除資料

從資料庫中更新資料

從資料庫中查詢資料

   
 

何謂資料庫系統,如同前面提的,資料庫系統(Database System) 可以視為電腦化的資料保存系統。而整個系統的目的是在於:
 

透過電腦化方式將資料集中控制與管理

以集中方式來維護資料並且提供使用者存取或操作資料庫中的資料

達到「資料獨立」,也就是讓應用程式不受資料的真實存放方式所牽絆


一般而言,資料庫中的資料是經過整合(Integrated),而且可以被一個以上的使用者所共享(Shared)。使用資料庫有以下的優點:
 

簡潔

可以避免資料不一致

節省人力

資料可以共享

快速

提供資料庫異動交易(Transaction) 的功能

即時性

資料的安全性可以確保

重覆性資料的消除

整合性(Integrity) 的維持

   
 

一個資料庫系統的組成主要有四大部份—使用者(Users)、資料 (Data)、軟體(Software) 與硬體(Hardware):

使用者

軟體

資料

硬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