鏈條傳動簡稱鏈傳動(Chains)。由撓性件金屬鏈條和安裝於平行軸上的主、從動帶齒的鏈輪組成。依靠鏈條與鏈輪輪齒的嚙合來傳遞動力和運動,如圖1所示。

圖1 鏈條與鏈輪

鏈傳動的類型很多,按用途不同可分為 :
1. 傳動鏈(Power transmission chain):用於一般機械中,以傳遞運動和動力。此種鏈條的工作速度較高,依鏈條類型不同,最適宜工作速度在240~540m/min之間。故對鏈條材料、製造精度和熱處理工藝均有嚴格要求。對於嚙合的鏈輪齒型要求也高;
2. 起重鏈(Hoisting chain):用於起重機械中起吊重物,通常工作速度較低,約 180m/min;
3. 牽引鏈傳輸鏈(Conveyer chain):用於運輸機械中。


鏈傳動與三角帶傳動相比較,有下列特點:
優點
(1) 鏈傳動能保持準確的傳動比;
(2) 適合於中心距較遠的傳動,最大中心距可達5~6m;
(3) 低速時可傳遞較大載荷,傳動效率可達98%;
(4) 對惡劣環境(如多塵、污物、腐蝕性氣體和高溫等)適應性強;
(5) 作用在軸上的載荷較帶傳動小。

缺點
(1) 瞬時帶速和瞬時傳動比不為常數,故傳動中會有一定程度的動載荷與衝擊;
(2) 工作中有噪音;
(3) 對安裝精度和潤滑條件要求較嚴格。


傳動鏈根據鏈條的形式與結構不同,可分很多種。常用的有套筒滾子鏈,簡稱滾子鏈(Roller chain)和齒型鏈,又稱無聲鏈(Silent chain),如圖2所示。

圖2 滾子鏈與無聲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