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沒有煩惱?

 

佛法別於一般宗教的地方,不外乎在教導眾生斷除煩惱、出離三界、開示眾生悟入佛之知見。人為什麼會有煩惱呢?理論上煩惱的起因是「無明」淨空法師指出,「無明」很難理解,但「無明」起的作用我們卻能體會,那就是「妄想」、「分別」、與「執著」。那如何能讓「妄想」、「分別」、與「執著」慢慢減少呢?這就有賴服用佛陀這位王為眾生所開出的藥單(即修行法門)了。

 

所謂八萬四千法門(其實是無量法門),就是佛陀慈悲,針對眾生不同的根器,所開示的八萬四千種方法斷除無明煩惱的方法。對念佛法門而言,就是要念佛人藉由「持名念佛」或是「憶佛念佛」,緣著一句阿彌陀佛名號,久而久之漸漸斷除煩惱,而達到清淨心現前,自自然然能「看破」、「放下」、得大自在的境界。

 

常聽到歷劫歸來的人說「我已看破了」,也聽到某些宗教家說已得到「喜樂」的感覺,過著沒有煩惱的生活。事實上,個人自接觸佛法後,才知道斷除煩惱並非想像中的容易,如果真能斷除煩惱,也就是證果的阿羅漢聖者,一般人說出「看破」的話,事實上只是若有所悟,或只是得到短暫的自在,或是一時伏住煩惱的現象,如果事實上未證果,卻說出這樣的話,就是「大妄語」

 

在這篇文章中,筆者想整理一下唯識學(所謂「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中, 世親論師無著菩薩的兄弟)所著百法明門論中,講解有關煩惱的部分。當有煩惱時,不妨對照看看,究竟是哪一個煩惱在起作用呢?無著菩薩曾經將「一切萬法」歸結為六百六十法,如今 親菩薩則將萬法濃縮成「一百種法」,目的就在方便眾生學習,

 

以下先將五位百法分類如下:

 

1.     心法八(有主動支配能力)

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末那識、阿賴耶識

2.     心所有法五十一(受心王指揮)

遍行五、別境五、善法十一、根本煩惱六、隨煩惱二十、不定四

3.     色法十一

4.     心不相應行法二十四

5.     無為法六

 

有興趣研究百法的讀者,可自行參考相關書籍,以下針對煩惱的部分說明如下:

根本煩惱六

1.      貪:慳吝、越份追求、非義而

2.      嗔:凡無「慈悲心」(慈能與樂、悲能拔苦)之人,皆謂之。

3.      :對一切事理,沒有正知正見,執非為是,因果迷亂。

4.      慢:有七種,(1)慢、(2)過慢、(3)過過慢、(4)我慢、(5)增上慢、(6)卑劣慢、(7)邪慢

有關「慢」,請參考以下相關書籍,慈航法師講的非常非常詳細哩!)

5.      :撥無因果,不信三寶

6.      不正見:

(1)    身見:或稱「我見」,執著身體為「我」

(2)    邊見:「執斷」:說人死如燈滅,

執常」:說人死生生世世為人…等

(3)    邪見因果,作用,善事

(4)    見取見:例如將有漏天,誤認為涅槃

(5)    戒禁取見:例如執著吃草吃糞能升天等

 

以下繼續說明「隨煩惱二十」,分為「小隨煩惱」、「中隨煩惱」、「大隨煩惱」

「小隨煩惱」分十:

(1)    忿:遇逆境不能忍受

(2)    恨:忿怒之後,懷恨在心

(3)    覆:做惡不欲人知,又掩蓋過失

(4)    惱:不顧道義,遇逆境即惱害他人

(5)    誑:詐現功德矯妄於他

(6)    假現禮節,偽作威儀

(7)    :「傲」,恃己有德有能

(8)    害:違害、擾亂有情

(9)    :「嫉妒」,妒忌他人

(10):「吝嗇」財法

 

「中隨煩惱」有二:

(11):不尊重自己人格,自暴自棄

(12)無愧:不怕對不起別人,不懼刑罰,不聽勸告

 

「大煩惱」有八:

(13)不信:不信因果,誹謗聖賢

(14)懈怠:蹉跎歲月,虛度光陰

(15)放逸:廉恥不顧,道德喪失

(16)惛沉:神志昏蒙,多增睡眠,不修正道

(17)掉舉:妄想紛飛,不能止息

(18)失正受正念既失,邪念增長

(19)不正知:知見不正,邪見入

(20)散亂:心志不能統一

 

記得當初學習百法時,讀到以上對於煩惱的說明,才知道佛法是如此的細微,也才知道佛法所指向的真是樂觀、積極的一條正道。事實上,若深信佛經法語,一旦對宇宙萬事萬物看錯,或是想錯了,這就定會有煩惱的,仔細想想這是很合理的,因為如果無法合理的去解釋現象,怎麼會不起煩惱呢?此外,生活懈怠、放逸,也是一種煩惱相,此似乎意指一個沒有煩惱的人,生活一定是非常積極的,這可以由 廣欽老和尚不倒單,晝夜六時,一心念佛的行持,而得到印證。所以說唯有「積極」奉行「諸惡莫做、眾善奉行」,才能與自性相應,漸漸斷除煩惱。

 

總之,所說的一切道理,均是由自性當中流露出來的,佛當年教化世間,又豈帶了一隻筆或是一張紙呢?如果我們能深信佛所說的法,並確實去做,老實念佛,煩惱自然能慢慢消除的,屆時我們將會發現原來「江山易改、本性也容易移」哩!與讀者共

 

參考資料:

1.      慈航法師全集(上)其中之一篇:百法入門講話,慈航法師永久紀念會印行

2.      淨空法師講華嚴經錄影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