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不是外來語,是日本人拿去用的,國人不可不知

前言:首先請讀者看以下文章。

     ------------------------------------------------------------------------------------------

《方塊》  也談達人  .林水福

  今 年 大 學 學 測 國 文 考 題 出 現 「 達 人 」 乙 詞 , 引 起 一 番 論 辯 ( 辨 ) 。

  爭 論 的 要 點 , 看 來 有 二 , 是 「 達 人 」 是 否 為 外 來 語 ?

 二 是 「 達 人 」 與 「 專 家 」 是 用 否 等 同 ?

  先 說 第 一 點 。

  般 人 印 中 , 達 人 乙 詞 可 能 來 自 日 本 。 日 本 的 電 視 劇 、 《 電 視 冠 軍 》 、 日 本 《 料 理 東 西 軍 》 等 節 目 的 播 放 , 受 歡 迎 , 影 響 力 非 同 小 可 。

  日 前 上 菜 市 場 買 排 骨 , 老 娘 與 另 顧 客 交 談 , 大 意 是 日 本 《 料 理 東 西 軍 》 播 送 的 次 日 , 豬 肉 攤 生 意 馬 上 受 影 響 。

  話 語 中 出 現 「 神 戶 牛 排 」 , 不 免 好 奇 又 納 悶 , 豬 肉 裡 怎 麼 會 有 「 神 戶 牛 排 」 ?

  問 之 下 , 原 來 指 的 是 豬 頸 部 的 瘦 肉 , 一 頭 豬 這 部 分 的 瘦 肉 重 不 到 半 斤 , 藏 在 肥 肉 之 間 , 還 得 細 割 慢 挑 。

  以 往 這 部 分 連 同 肥 肉 一 起 賣 , 便 宜 。

  現 在 一 要 三 百 多 元 。 比 黃 牛 肉 一 二 百 五 十 元 還 貴 。 現 在 還 有 人 專 挑 這 部 分 的 肉 吃 。

  原 來 是 《 料 理 東 西 軍 》 惹 的 禍 。

  「 溫 泉 達 人 」 、 「 漢 字 達 人 」 、 「 拉 達 人 」 … … , 到 處 可 見 達 人 。

  日 文 辭 典 的 解 釋 , 達 人 是 於 某 方 面 有 許 多 經 驗 , 具 有 優 異 技 能 者 , 如 劍 道 之 達 人 。

  就 詞 的 歷 史 而 言 , 「 達 人 」 不 算 外 來 語 。

  同 為 《 左 傳 》 裡 就 有 「 聖 人 有 明 德 者 , 若 不 當 , 其 後 必 有 達 人 」 。 這 裡 的 達 人 , 解 釋 為 知 能 通 達 之 人 。

  又 , 《 蜀 志 》 〈 卻 正 傳 〉 有 「 達 人 道 , 探 索 微 」 康 〈 與 山 巨 源 絕 交 書 〉 裡 有 「 柳 下 惠 , 東 方 朔 , 達 人 也 。 」

  其 次 , 「 達 人 」 是 否 等 同 「 專 家 」 呢 ?

  依 《 大 詞 林 》 ( 三 省 堂 ) 對 「 專 家 」 的 解 釋 是 : 於 某 技 藝 或 學 問 等 專 門 性 方 面 , 具 備 高 度 的 知 識 或 優 異 的 技 能 之 人 。

  看 來 , 「 達 人 」 與 「 專 家 」 , 就 日 本 辭 典 的 解 釋 來 說 , 的 確 也 有 重 疊 與 相 似 之 處 。

  不 過 , 實 際 使 用 上 , 兩 者 無 法 劃 上 等 號 。

  例 如 拉 達 人 , 嘗 一 口 就 知 道 是 哪 裡 的 , 甚 至 是 哪 一 家 館 的 。 拉 專 家 可 能 就 吃 不 出 來 , 可 是 他 知 道 拉 的 成 分 , 對 人 體 的 影 響 … … 等 等 。

  漢 語 從 中 國 傳 到 日 本 , 又 從 日 本 回 傳 灣 , 有 的 還 保 留 中 文 原 義 , 有 的 已 產 生 新 義 。

  另 方 面 , 語 言 本 身 是 活 的 , 會 變 動 。 在 還 沒 有 「 塵 埃 落 定 」 之 前 , 本 來 就 難 以 「 下 定 義 」 。

  要 避 免 類 似 的 爭 議 , 似 乎 只 有 避 開 , 別 無 他 法 。

【詳文請看中央日報 】

     -------------------------------------------------------------------------------------

  近來「達人」這個名詞,舉目處處可見。不明白的人,以為日本人常用,便以為是外來語,甚是奇也!這也難怪,連出國文考題的老師,都將它和其他火星文一起入題,如此以盲導,讓少數社會大眾以為這句話是次文化的辭彙,誠罪過也!火星文入題,亦非常不得體!)

  在上文中,作者說:「日 文 辭 典 的 解 釋 , 達 人 是 於 某 方 面 有 許 多 經 驗 , 具 有 優 異 技 能 者 」,事實上,這是語言文字通俗化後的結果,例如「和尚」的稱呼,出家男眾都可以通稱, 印光大師開示:「譬如一個小孩子•剃下頭髮•人人就叫他名和尚。或是受了三壇大戒的比丘•亦叫他為和尚。或是在叢林裡頭做方丈的亦是叫做和尚。但如上的和尚勉強亦可說得如果是當做真的和尚亦是不對的。就事實來講要有道德學問能夠有使人生長法身慧命的力量才算是名副其實的和尚。...

  讀誦 「印光大師全集」,是令人愉悅的事! 大師也常會用「達人」這個名詞,晚學摘錄幾句如下。誠盼讀者普遍告訴週遭的國人,「達人」其實是很高尚的用字,大概是「通達理事的明白人」的意思,若是在佛法中,通宗通教的圓悟者」,方可以稱之!


>>
復周群錚居士書五 印光大師文鈔(增廣正編)
...
居塵學道.即俗修真。乃達人名士.及愚夫愚婦.皆所能為 ...

>> 復張伯巖居士書 印光大師文鈔(增廣正編)
...
息戰書.略閱一遍。江神童.可謂非常之人.抱非常之志。擬欲作非常之事.普令天下人民.同得非常之常道。實為千古希有。若非聖賢再.便是菩薩示生。其生也.必非聊爾。而天下萬國.當由此長夜洪鐘.通皆震醒。由玆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自利他.視人猶己。同歸無我域.共享大同之風。...

>> 復馬西居士書九 印光大師文鈔(增廣正編)
...
不離事.事不離理.事理無二。如人身心.二俱同時運用。斷未有心與身.彼此分張者。達人則欲融合而不可得。狂妄知見執理廢事.則便融合矣。全真成.全妄即真。猶如全水成波全波即水.水是靜相.波是動相 ...

>> 宗教不宜混濫論(因講經者每喜談宗而發) 印光大師文鈔(增廣正編)
...
又恐己見錯.欲請正達人是跛夫之路程.非輪王之輿版。(輿版即地輿圖、)若夫通方開士.過量大人.法全是佛法.業道無非佛道。祖意教理.佛經禪錄.本自融通.有何混濫 ...

>> 揚州普照寺同戒錄序 印光大師文鈔(增廣正編)
...
善士達人相依止。至二十二年.入都請經.得蒙俞允.及敕賜普照禪寺之額.實為莫大之幸。 ...

>> 觀無量壽佛經善導疏重刻序 印光大師文鈔(增廣正編)
...
平常非常.甚深井深。能圓悟者方名達人 ...

>> 教誨淺說序 印光大師文鈔(增廣正編)
所願匹夫匹婦.各任其責.可賢人傑出而匪徒革心.禮教興行而天下太平矣。明理達人.當不以吾言為謬妄也。


>>
法雲寺放生徵信錄序(民二十一年) 印光大師文鈔續編卷下
而況有智識者.不知三因果.六道輪迴之實理實事.遂以己立立人.己達迂謬。唯欲奪彼所有以歸我.由是而爭城爭地.雖殺人盈城盈野而不顧也。

 

 

※ 教育部 國語辭典   http://dict.revised.moe.edu.tw/

 

1. 達人

使人通達事理。論語˙也:「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

通達事理、明德辨義的人。漢書˙卷四十八˙賈誼傳:「達人大觀,物亡不可。」

思想樂觀、開朗的人。如:「莊子乃千古之。」唐˙李公佐˙南柯太守傳:「貴極祿位,權傾國都,達人視此,蟻聚何殊。」

1.

達人

ㄉㄚˊ ㄖㄣˊ

2.

達人知命

ㄉㄚˊ ㄖㄣˊ  ㄇ|ㄥˋ

3.

通達人情

ㄊㄨㄥ ㄉㄚˊ ㄖㄣˊ ㄑ|ㄥˊ

4.

立人達人

ㄌ|ˋ ㄖㄣˊ ㄉㄚˊ ㄖㄣˊ

5.

己立立人,己達達人

ㄐ|ˇ ㄌ|ˋ ㄌ|ˋ ㄖㄣˊ ㄐ|ˇ ㄉㄚˊ ㄉㄚˊ ㄖㄣ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