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圖難忘之旅

 

  在“西雅圖--Mook自由自在No.41(http://travel.mook.com.tw/)”這本書中,作者寫上了愛上西雅圖的三大理由:1)印地安的傳奇、(2)酗咖啡的城市、以及(3)邂逅湖光山色。在赴美華盛頓大學電機系研究考察之前,光是由書中的了解,對這城市仍然是非常陌生,只聽說它是全美最適合人居住的環境、避暑勝地、Starbucks(星巴克)咖啡的發源地…。

 

  2002年暑假在美研究考察期間,事先由華大電機黃正能教授,及其博士班高足蕭旭峰同學(Hill)協助租屋事宜,居住的處所是一個住宅區的一戶外國人家的閣樓,從筆者所住閣樓的落地窗看出去,可以看到Lake Union(聯合湖)的美麗風景以及華大的建築。在那閣樓閱讀是人生的一大享受,不僅光線好、寧靜、且玻璃外的風景,真是如夢似畫,美不勝收。

 

事實上,在美國這段期間,除了去實驗室查資料,參加Meeting共同討論外,也藉此機會到處參觀走走,其中最要感謝華大電機黃正能教授以及Hill,帶我四處認識環境。筆者也時常依照前述參考書籍,實地參訪書上所介紹的地點,在此筆者就不打算贅述,以下則列出幾點最為難得的經驗:

 

(1)   參觀國慶煙火

七月四日美國國慶,當日傍晚,Hill帶著我們從華大校區,步行前往Gas Works Park (瓦斯廠公園),只見人越來越多,大概由於911事件之故,在進入公園廣場前,必須先經過檢查。煙火表演前,一架直升機載來一份國旗,大家唱國歌,現場氣氛令人動容。接下來的煙火表演,那真是火樹銀花,目不暇給,令人嘆為觀止。

 

2)參觀西雅圖淨宗學會,認識劉萬永師兄以及黃麗娥師姐

知道西雅圖淨宗學會在ChinaTown(中國城),是令人興奮的事。筆者去那,是想了解當地人修學淨土的情形,也想請一些英文的佛書來研讀。事實上,另外一個大的收穫,就是認識了劉萬永師兄以及黃麗娥師姐。他們夫婦同是越南華僑,知道我對當地不熟,主動地多次開車帶我出去認識環境,並主動提供許許多多直接的協助,令我感念不已。他們除修學淨土,也時常參加慈濟的活動,慈悲喜捨的風範,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了。由於不忍看到走失或被人拋棄的貓,無家可歸,師兄至今已收留了十隻貓,他為每隻貓取了法名,放佛號給牠們聽,令在一旁的我,非常的感動。能遇到他們夫婦據他們說實在是緣分,因為他們那天去幫忙學會事務,實在是臨時的哩。無論如何,我至今還時常憶起他們憨厚的言談及舉止,盼望他們在美國一切都好。

 

3)輕輕鬆鬆賞雪、玩雪

在台灣,看過雪的人不多,要看雪、玩雪,大多數人必須在冬天的季節,找個寒流來的日子,全副裝備地開車上合歡山賞雪,這可不是一般人能辦到的呢!本人於暑假期間赴美,您可以想像在夏天的季節,卻能遠遠的看到整個雪山的風景,甚至能穿個短袖親自爬上山玩雪嗎?這是真實的,筆者所要介紹的就是在華盛頓州終年積雪不化的—雷尼爾山國家公園(Mt. Rainer National Park)。筆者參加西雅圖市區的Gray Line 旅遊公司的一日遊行程,親自的目睹了這一切的奇景與風光,真是令人讚嘆不已。本人祖籍為北方人,從小聽父親敘說冬天下雪的趣事,可是一直沒機會親自看到雪景,沒想到這次美國一行,就這麼輕易的實現了這個夢想。

 

4)憑弔一代中國國際巨星以及武學宗師 李小龍

關於這部分,有興趣的讀者請至「我的偶像」區瀏覽,以下為部分節錄。

 

.. .. .. 這時筆者看到墓碑上的刻印,這才發現當天竟是李小龍的逝世紀念日哩!想想一年有365天,竟然選上他的逝世紀念日前往悼念,算來與他真是有點緣分吧!看到 .. .. .. 」

 

 

5)幸運的參觀波音公司(Boeing)兩三年一次的Family Day

要知道在西雅圖有兩大企業,一個是傳統的波音公司,另一個就是微軟(MicroSoft)了。據說波音公司在西雅圖就有七萬名員工,其公司的據點有許多,各有負責不同的部門。巧的是我在淨宗學會認識的劉萬永師兄,他在波音公司服務,他帶我參加波音在Everett舉辦的Family Day, sharing our future, 2002。他說我運氣不錯,這活動大約兩三年舉辦一次,當天波音公司對外開放,並有一系列的說明及參觀項目(以及供應餐點哦!),目的在讓波音公司的家屬能了解波音公司的運作以及前景。在那活動中,我親眼目睹了波音747~777等飛機的生產過程及工廠,真是讓人感到不虛此行啊!

 

 

以上是不尋常的經驗,特地將它紀錄下來,否則要寫的東西實在太多了。例如華盛頓大學的植物園,佔地非常之廣,由於離校區有一段距離,事實上,許多華大的學生,都不見得去過呢?這植物園佔地甚廣,樹木高廣,種類繁多,到處綠意盎然,又有湖泊,野鴨悠游其中,時常讓筆者駐足忘返。

 

最後將在美期間的種種見聞以及西雅圖夏日的種種風情,條列幾點令人印象深刻者供讀者參考:

1.         人們非常和善,住宅區中常會主動和陌生人問好,遇外地人有困難,常會主動幫忙。

2.         大眾交通運輸非常便利,公車司機大都非常非常之友善,在此能體會何謂「無障礙空間」,公車是特別設計的,可自動升降載乘坐輪椅的人士,公車前可放腳踏車,公車有的是前後兩節的,以增加載運人數。公車在市區是不排放氣體的,因為它吃電,在道路的上方有電線,公車的後方會伸出兩根桿子連接電線。

3.         住宅區、商業區等,規劃區分的很清楚。在一大片的住宅區中,每一戶時常是頂多兩三樓的獨立建築(每戶的樣式都不一樣,有庭院花園,每戶間有棟距,西雅圖產木材,住宅區的房子多為木製),住宅區中幾乎看不到幾家店面或診所。要購物必須開車去DownTown(市中心)、商業區或一些大型購物場,要看病必須先與醫生約時間,再開車去醫院看。

4.         有規劃步行及腳踏車專用車道,即使中午11、12點也常見人在跑步或騎腳踏車。

5.         在路上幾乎看不到機車,偶見幾台重型機車在公路或高速公路行駛。

6.         從小聽到的「行人優先」,如今在西雅圖是真見到了。例如在有些小路沒有紅綠燈,當你要穿越時,你只需在路邊一站,車子就會停下來等你先過的。對了,另外有一種讓行人按鈕的紅綠燈,按鈕後,系統會替你安排綠燈的,遇到這種紅綠燈,可別忘了按鈕,傻傻的等哦。

7.         住宅幾乎沒有看到裝鐵窗的,晚上商店關門,也不見鐵門,然而有的有錢人是裝保全系統。

8.         住宅幾乎沒有看到裝冷氣的,家家戶戶則有暖氣(有的人家有壁爐),即使在夏天,有時入了夜,仍是粉冷的,所以夏天去西雅圖,光是帶夏天衣服是不夠的。

9.         筆者所住住宅區似乎沒有用瓦斯,烤箱、電爐則是家庭必備。

10.     西雅圖的夏日,同樣是早上五六點太陽升起,晚上則是到了九點還是像白天一樣,之後才開始慢慢變黑。聽說在冬天時,則是下午三四點,天色就暗了。

11.     即使在市中心的許多商店,有些仍是下午五六點,很早久打烊了。

12.     在人多聚集的地方,常會見到街頭藝術家表演,賺取收入。

13.     在人多聚集的地方,常會見到流浪漢向人收手要零錢,多為四肢健全者,年齡不限,亦有女性。

14.     在夏天出太陽的時候,對一年而言,甚為難得,所以此時常見有人在草皮上曬太陽或看書(太陽下看書哦!)。

15.     彼此尊重對方,即使在Capital Hill,時常看到一對對同性戀,或是奇裝異服的人,大家也都是見怪不怪。

16.     外國人喜歡養寵物,看看超級市塲的動物飼料品牌種類,就夠嚇人了!常見他們帶狗四處蹓,不過他們必須依法令規定帶鏟子,以處理寵物糞便。

17.     平均來說,大概美國的東西比台灣至少貴三倍,當然,住久了,哪些地方可以買到便宜的東西,就漸漸清楚了。據華大黃教授說,美國便宜的東西有三:汽車、音響、以及藥物

18.     以西雅圖市中心而言,時常走一段路就看到一家Starbucks(星巴克)咖啡,老外真是愛喝咖啡哩!

19.     在西雅圖,東方人常見韓國人、越南人、以及日本人

20.     美國的空服員,似乎並不像東方的飛航公司要求年輕貌美,身材姣好。又以速食店為例,服務人員不像在台灣,多為打工學生擔任,且店內環境清潔水準高。美國有些店內的廁所,只限消費的顧客使用,或使用時必須告訴服務人員,他們才會幫你開、給你Key或給你像小硬幣的Token以便開門。

21.     本人在西雅圖期間,曾就近餵食過松鼠、鴿子,以及海鷗,當然不是在動物園,是在校園、街道及西雅圖中心等,動物似乎不怕人哩。對了,好像沒看過麻雀,倒是常看見烏鴉

22.     在美國可以吃到各國菜,如中國菜、越南菜、日本料理、墨西哥菜、泰國菜…,至於好不好吃,就見仁見智囉。

23.     美國的計程車沒有台灣那麼多,在西雅圖要搭計程車,除了在市中心可看到排班計程車,可直接搭乘外,在其他地方欲搭計程車,必須打電話叫計程車,說明所在位址,計程車很快就會到的。計程車顏色有橘、黃、綠等,分屬不同公司。搭計程車按表計費,給點小費,司機會很高興的。

24.     在美國,商品或食品的價格,時常是不含稅的價格,真的去買時,帳單上還會加上Tax哦!在有人服務的餐館消費,末了還要給些小費(Tip,約10%),據說是一種禮儀。比較起來,筆者比較習慣台灣的做法,若要給就直接規定「服務費」該怎麼給,否則有時該不該給,該給多少,還真是挺傷腦筋的。

 

 

  還記得初至美國時,真是百聞不如一見,也感覺他們許多地方實在值得學習。然而事實上,凡事都沒有絕對,仔細觀察後才發現美國人當中也有少數素質不好的。然而不管別人,回到國內,真心的希望居住在此一小島的我們,都應放開心胸,努力讓我們的居住品質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