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師 鄧清政 教授於民國92年2月1日退休,以下為 晚學懷念恩師,所寫的感言:

 

我對 鄧教授的崇敬與感恩,是真誠發自內心的。本人資質駑鈍,回想當年就讀博士班期間,要不是老師的收留、鼓勵、與指導,本人是無法順利完成學業的。此外,我發現老師具有以下特質:

 

1. 控制理論觀念清晰: 在我心目中, 老師理論基礎深厚,觀念清晰,尤精於強健控制、多變數控制、智慧型控制等高深控制理論,最重要的是他執於數學式,而能深入數學式背後所代表的深義,非常罕見。在本人接受他指導論文的期間,他常明確的指示我論文的題目及方向,這才使本人跳脫窘境,順利完成論文。

 

2. 能結合控制工程與人文:  老師是一位深具人文素養的工程師以及思想家,將控制理論提昇至哲學的層次。我們可以由他多次演講,論及控制與中國文化思想之間的關係,甚至受寺院邀請,講授控制與六祖壇經的關係中看出。

 

3. 是運動長才: 眾所皆知, 教授在網球的造詣,早具備國家級教練的水準,真所謂 「靜若處子,動若脫兔」。由於他的熱愛運動,也讓他永遠是那樣的神采奕奕,精神煥發,永遠年輕。

 

「一日為師、終生為父」,師恩浩瀚,難忘 恩師對我的提攜及照顧。我希望 老師退休後若有空,除了繼續打球健身外,可以如他的願望,寫一些有關控制或人文方面的著作,嘉惠如我般程度差的學子以及廣大群眾,此外我也盼望他能念佛憶佛,求生佛國淨土,不退成佛。最後,我還希望他退休後,能常帶師母來南部玩,在我家小住,這樣我就可以帶他到處品嚐台南小吃,與他天南地北,無所不聊

 

學生  趙春棠  敬上  2003.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