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ㄏㄨㄟˋ)先生 生平事略

(ㄏㄨㄟˋ)先生,民國十七年生,山東省(ㄗㄡ)平縣人。年幼喪父,由慈母 李氏茹苦含辛,撫養長大。十六歲時,時局動盪,因救國心切,毅然從軍,歷經許多大小戰役,徐(ㄅㄤˋ)會戰一役,戰況慘烈,全身遍體鱗傷,頭頸以及腰部之槍傷尤其嚴重,幸虧趙姓護理長之悉心照顧,始得大難不死。

隨政府來台後退役,舉目無親,憑著堅定不服輸的意志,到處出賣勞力,求得三餐溫飽。後來經友人介紹,憑著刻苦自學的本事,終於考入公家單位,生活才漸穩定。夫人 賴玉妹女士,保有客家籍女性勤儉持家的婦德,兩人婚後,夫妻恩愛,羨煞鄰友,育有一女三子。長女********教師;長男******擔任經理,長媳***任公職,服務於*****;次男**任教於******科,次媳***是賢淑的家庭主婦;三男春棠則任教於南台科技大學電機系,三媳***********教師。此外,共有孫子女共七人,其中孫女**今年考取成大醫學院醫學系,頗能寬慰親心。

回顧 趙誨先生一生的行誼,最令人難忘的是他對其母親 李太夫人念念不忘的感念之心。在那台灣、大陸兩隔,不許通聯的時代,趙誨先生終於排除萬難,與母親書信往來,時常寄錢回老家,期能盡孝道於萬一。午夜夢迴,時常捧著老母的書信,淚如雨下,每愛聽京劇「四郎探母」,總是老淚縱橫。常告誡子女,父母之恩,難以為報,為人若沒有孝親之心,實在枉為做人!

此外,趙誨先生個性正直,擔任公職,服務於台南看守所、監獄期間,與夫人共同堅守清廉的操守,最令子女印象深刻,也教育感化了許多監獄的受刑人。 趙誨先生如此的高貴行誼,實在是來自於自幼熟讀孔孟,心向聖賢之緣故。他時常告訴子女,他實在感念當年李太夫人逼他讀了幾年的私塾,以及感念當年教學嚴格的老師,讓他熟讀四書五經,了解做人的道理。趙誨先生一生省吃儉用,食不貪美味,亦從不貪玩樂,求享受,一心只為家庭,只為栽培四個小孩的教育。 趙誨先生榮退於台南監獄教誨師一職,「要敬業樂群,人生就是一部奮鬥史」這句話,是他時常勸勉下一代年輕人的話;「天人合一」、「仰不愧於天,俯不(ㄗㄨㄛˋ)於人」則是他的人生哲學,他深信做人只要本著自己的良心,懂得忠恕孝悌之道,心安之道,又何假外求?

再者, 趙誨先生的多才多藝,也是令後人難忘!他的書法,筆力(ㄑㄧㄡˊ)勁,自成一家,對於水墨繪畫,亦有天份。幼年時,曾參加戲班,唱作俱佳,能唱許多齣京劇,並曾反串女角。對於工藝製作,如傢俱製作或修補器具或子女製作玩具等,更時常表現出他獨到的藝術與創造天份,令人難以忘懷!

今年起, 趙誨先生略感數十年前的胃疾復發,經過數個月的與家人共同對抗病魔,而終至惡化。125下午由醫院送至德恩念佛堂,隨後在華藏念佛團以及所有親人的共同念佛聲中,於晚上8 45分,安詳仙逝。所有人都至誠懇切地祝禱 趙誨居士,臨終一念蓮花,蒙佛接引,往生 阿彌陀佛極樂淨土,早成佛道,回入(ㄙㄨㄛ)婆度眾生!

綜觀 趙誨老先生的一生,他隻身來台,帶來了中國優良的文化傳統,創造了子孫共16人的和樂大家庭,誠然為一奇蹟!子孫們雖不捨他的離去,然而此時此刻,唯有學習他老人家的精神,謹記他老人家的遺訓,依之奉行,孝順父母,爲國家社會服務,如此才能真正的不辱先人,發揚光大 趙誨先生犧牲奉獻的精神!

中華民國 九十六 十二 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