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西雪梨大學四全英語訓練課程研習報告

(4 Week Teacher-Researcher Training Program)

         電機系 趙春棠

 

        為因應全球化趨勢,本校國際學院成立在即,本校第一批至國外接受全英語課程教育訓練之教師,一行共13名,在校長的殷殷期望下,由團長王明賢教授以及副團長陳世中教授帶領,於2013628日,啟程前往澳洲西雪梨大學,進行為期四的密集全英語課程教育訓練。

 

        13名教師,經由雙方國際事務處的貼心安排,分別住進當地的HomeStay家庭,除了體驗在地生活,與當地家庭融入,更能使英語的學習成效,更為顯著!以下就這四的學習內容與成效,分項報告說明,必須強調的是,這四「全英語」教學訓練,學員被要求即使彼此之間下課聊天,亦必須使用英語,真有如接受震撼教育一般。

 

 

Part A. 第一週 ~ 第三週 (1 July 19 July)

        前三的課程,主要由Susan教授負責主導,著重在英語學習的聽、說、讀、寫學習技巧,以及教學技巧之研討,茲說明如下:

 

1.     第一次接觸:Susan要求每位學員上台自我介紹,說說在這幾研習,希望學些什麼?彼此交換意見。

 

2.     Journal 寫作:每天寫英文日記,記錄心得點滴,與學員分享。

 

3.     Academic Words 練習:Susan整理了許多「Most Frequent Words」,提供我們分組練習。

 

4.     線上教學網站:Susan推薦了許多學習英文的好網站,例如ESL-Dictation English Club 等,讓我們日後可以自我學習。

 

5. 戶外教學:於第一週五舉辦City Tour (Excursion),由Susan以及Christ老師一同帶我們遠足、搭Ferry,於Manly beach 享用午餐。     

 

6. Dictation聽力訓練:舉凡小品故事,到小品文Toys of War, 乃至長篇論述Contemporary Topics,內容非常有深度,值得繼續深入學習。

 

7. 英語Speaking Skills: 經由Susan的介紹,我們了解各地區Englishaccent區別。每天Susan 都發給我們許多珍貴的語言教材,並放錄音檔及許多珍貴演講給我們聽。原來英語發音有那麼多該注意的地方,例如:Linking, chunking, pausing, pitch, syllable, reductions and contractions等。甚至還提供Tongue Twisters 希望讓我們迅速增進發音技巧。又如Redirection of the conversation, polish the speech等,則是實用的口語技巧。 

 

8. 英文文法及字詞等:Susan 幫我們複習了英語各種時式及注意事項,甚至字詞方面,如conjunctions, contractions, prefix and suffix, transition word families 等,非常實用。

 

9. Debating練習:學員分兩組,各持正反意見,辯論「Is marriage necessary?Susan詳細介紹了辯論規則及技巧,增進了我們邏輯思維概念及英語辯論技巧。

 

10. 遊戲中學習:每人於紙上作畫,兩人一組,在不讓對方看到自己所畫為何下,用英語描述基本繪畫元素,請對方繪出,比對原先畫作,十分有趣!

 

11. Nicky 老師生動教學:Susan為我們邀請Nicky老師為我們進行一小時的生動教學。Nicky老師以Desree主唱的Life歌曲,帶領我們玩三個遊戲,進行生動教學演示,令人印象深刻!

 

12. Discussion: Susan 給定我們許多主題,要求我們兩人一組,選定題目(or 自定),每日進行討論會。每組必須事先準備正、反意見,製作handout,發給每位學員。題目舉凡Globalization, Human Cloning, , Racial Discrimination 等,令人增加不少知識,以及拓廣思維!

 

13. Case Opinions: Susan 給我們許多案例進行探討,每個人自比是法官,發表看法,十分有趣!

 

14. Teaching ObservationSusan分別為我們安排,兩人一組,至其他語言訓練班級,進行旁聽,依據Susan事先整理的教學注意事項,要我們觀察授課老師的教學技巧,事後分享觀察結果,以及如何應用在個人未來的授課中。

 

15. Multi-Cultural 日:澳洲大學,每10,會有一日的多元文化交流活動,當天我們與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聚集在一起,圍成圈跳舞,分享文化的異與同,非常開心!

 

16. Final Seminar: Susan從一開始,就教我們許多Presentation的架構及細節(pose, gesture, time management ),我們時常要上台進行Presentation。期末要求每位學員,製作ppt,展示自己領域的教學示範,大家彼此切磋,獲益良多!Susan並為每一位同學進行Assessment,私下為我們一一說明,實在令人感動!

 

 

Part B. 第四週20 July 26 July

        第四的課程,主要由Michael Singh教授負責主導規劃,Susan教授擔任輔助教學。Michael Singh教授並帶來他的團隊,四位來自中國東北的老師,分別為韓京和老師(西雪梨大學教師)、徐笑梅老師(訪問學者)、殷微老師(訪問學者),以及張志宏老師,一同與我們進行交流與研討。課程主題主要是EMI (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教學所引發的學術及實際教學等問題,教學內容說明如下:

 

1.     教學輔助教師演講及討論:

A.    徐笑梅老師演講「Scaffolding」,讓我們了解鷹架理論,並思維我們的教學是否應用此理論?每位學員給予不同問題,上台報告分享心得。

B.    殷微老師演講「Formative Assessment in EMI class」,Formative Assessment 是一種非正式的評估方式,可以輔助正規的教學,啟發學生的潛能,非常有意義!

C.    張志宏老師演講「Metacognition in Teaching and Learning」,其中「Metacognition is thinking about ones own thinking」,令我個人感到意蘊無窮,猶如工程科目,每有會意,亦令人欣然忘食!

 

2.     論文研討:

針對一篇期刊論文,閱讀後每組分享心得並探討。

 

3.     YouTube 影音、主題探討:以YouTube 影音「Implementing interactive activities in a large class to build community」為主題,進行分組探討。

 

4.     針對課題、分組研討:

A.    學員分聽、說、讀、寫四組,分別報告提升EMI學習的技巧。

B.    主題:「How to give effective feedback to our students?,共有13個子題,分組研討,每人負責一題,上題分享。

 

5.     期末EMI深入探討:內容包含三大主題:EMI Attitude, EMI Goal Attainment, EMI Performance,學員分三組上台進行研討。

 

 

        725日,西雪梨大學校方為我們精心安排的歡送晚宴中,所有參與此次教學的所有教授、老師們,以及西雪梨大學的副校長暨國際處處長藍易振教授、西雪梨大學學院副院長Grey Whateley博士,國際事務處Chester教授,恰巧來校拜訪的廈門大學詹副校長等,都齊來與會,給我們祝福及勉勵。

 

        來自台灣的副校長藍易振教授,在致詞中特別強調將與南台科技大學建立實質的姊妹學校關係,贏得所有與會人士的熱烈掌聲。藍副校長並為每一位學員,親自頒發學習證書,我們並一一與Grey Whateley副院長、Michael Singh教授及Susan教授合影留念。

 

        回顧這四的密集的英語訓練,在具有豐富教學經驗的教授精心設計的課程引導下,讓我們在很自然的情況下,不斷的增進英語的能力。心情由最初出發前的興奮,但有些惶恐;到如今感覺英語能力的提升,而感到滿滿的感恩與不

 

        感謝教育部的經費支援,感謝校方的大力協助,感謝一切為參與此次教育訓練的一切人,感謝每一位學員的相互協助與分享。個人將竭盡所學,不斷持續增進英語能力,加強英語教學技巧,不忘初衷,教學樂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