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的慈悲喝斥!

  台語俗話說:「寵豬拿灶寵子不肖」,英文諺語:Spare the rod and spoil the child.」三字經「教不嚴、師之,這些都是在說明「勇於管教」的重要性,正所謂「文王一怒定天下。淺近的說,父母的庭訓管教,可以幫助我們止惡防非止住啼鬧,更進一步幫助我們思考,或改變行為方式,實在是慈悲的展現。當然,這樣的喝斥,必須以慈悲智慧做後盾,否則就是自誤人了!

  讀 印光大師的開示,常令人感動莫名! 大師曰:「三百年來第一人」,實至名歸也。 人來問道,印光大師如大圓鏡般,物來則應,一絲不掛,啟迪我們真實智慧;時常是當頭棒喝,說到我們每個人的病處;又苦口婆心勸人念佛,實在是哀憐末法眾生,開示如來度生第一大法,所謂:「我佛弘開八萬門,唯此念佛最為尊」,現今當世,這樣的善知識已不多見,我們應努力弘揚 大師的精神及開示才是。要知道 大師的謙卑實在是到了極處,他常自稱是「常慚愧僧」、只會吃飯的「粥飯僧,所以他的開示,實在是對來問道者,不得不然的真實語。當然,我們沒有能力學 大師作獅子吼,摧邪撥正,喝斥糾正他人,可是如果我們不珍惜大師的慈悲開示,反過說懷疑 大師未能徹悟,起瞋恨心,或是說 大師知見未圓,故偏淨土,則無邊罪過,當自親得,實令有識者哀

  以下略舉幾段 大師開示,讓我們見識「菩薩心腸」「怒目金剛」示現

 

------------------------ 以下摘自 印光大師文鈔 (增廣正編卷第一) ------------------------

與陳錫周居士書
...
此念佛法門.一代時教大乘經典.盡皆讚揚。小乘經中.絕不提起。有不通教理者.斥為小乘乃無知邪說.不可聽從。又壇所說.多屬靈鬼依託當人之智識而作。若說世間道理.則是者尚多。若說佛法.則非己所知.造謠言。如金剛直解後.所附之先天古佛寶號.乃滅人慧命.瞎人正眼.極惡無比之魔話。以此施人.罪過無量矣。


與泰順林枝芬居士書二
....
彼魔子者。乃以誤為悟悟尚全體是誤.何況說證。乃不知慚愧.不懼因果.竟致無量好心男女.受彼所騙.同斷善根。汝宜篤信吾言.自不被彼所陷矣至囑至囑


與徐福賢女士書
...
汝從生已來.有如此為汝籌畫者否倘或不依吾言.即為忘恩負義.則將來之苦.當更甚於今日無量無邊矣。把手牽他行不得.直須自肯始相應。可聽與否.自裁度。併祈以此告福蓮貞女知之。

復弘師書
...
又寫經不同寫字屏.取其神趣.不必工整。若寫經宜如進士寫策.一筆不容苟簡。其體必須依正式體。若座下書札體格.斷不可用。古今人多有以行草體寫經者.光絕不贊成。所以寬慧師發心在揚州寫華嚴經。已寫六十餘卷.其筆法潦草.知好歹者.便不肯觀。光極力呵斥.令其一筆一畫.必恭必敬。又令作過記以己過.告誡誠閱者彼請光代作.故蕪鈔中錄之。方欲以此斷煩惑.了生死。度眾生.成佛道。豈可以遊戲為之乎。當今之.談玄說妙者.不乏其人。若在此處檢點.則便了寥寥矣。尤君來書語頗謙恭光覆之.已又致謝函.可謂篤信之士。然仍是社會之知.見.於佛法中仍不能息心實求其益。何以見之.今有行路之人.不知前途。欲問於人.當作揖合掌。尤君兩次來函.署名之下.只合十。是以了生死法.等行路耳。且書札尚不見屈.其肯自屈以禮僧乎。光與座下心交.與尤君亦心交。非責其見慢實企其獲益耳。

酈隱叟書
...
慧命經.係初魔民柳華所著出家為僧.而種性邪故引佛經中文.一一皆以己意會.以作煉丹之證。有不便者.則改其字句.而且又自為。其意欲人以己為千古第一高人。而一班無知無識輩.為之刻板.私相授受。明眼人知之.則殃禍不淺。凡看此種書者.皆邪正不分之流。若具眼者見之.當即付之烈火.以免瞎天下後世人之正眼。仙佛合宗.其誣佛法.比慧命經為更甚。夫欲煉丹.即以己煉丹家之言論倡導即已。何得挽正作邪.作掩耳盜鈴之計。引人之言而不依人之義.既慕其而反惡其實。豈非喪心病狂.求升反墜乎哉。此等本不足齒.何堪詳談。但以閣下未知彼此之源雖同.彼此之流異。若不分辨.則尚以丹法為負郭田.不能如莊復真之直下捨彼而取此耳。光豈好辯哉.誠恐含糊其詞.致閣下二門皆不得其益矣。

復戚智周居士書三
...
波觀宗法師病未好.亦不須住彼聽經。古人少實勝多虛大巧不如拙說得一丈.不如行取一寸。真心為己者.其思之。

復唐大圓居士書
...
此事(光)絕不贊成。按實說.當今修行.還是在家人好.何以故.以一切無礙故。出家人之障礙.比在家人多.是以非真實發道心者.皆成下流坯.無益於法.有於佛也。

復汪雨木居士書
...
閣下之見.以不知理契機之所以然.妄執利上根之法.而普勸一切修習。遂成偏執謬見。以不合機之法.妄行勸修.謂為佛法真義。光雖庸劣敢其閣下同陷謗儈.而妄為讚許乎哉如謂不然.祈付丙丁.各行各道即已.光豈能強閣下己所學而從我乎不過以閣下見問.不得不直貢愚誠耳.祈洞察是幸。

與方遠凡居士書
...
借冷弱為名.以自圖華美輕快.則是不知慚愧之人.以所殺蠶命.實非小可。至服阿膠.更非所宜問者.此與吃肉有何分別。阿膠吃了就會不冷乎.倘日常禮拜.身體自然強壯.何用阿膠為哉彼貧人亦曾過冬.誰曾用絲綿阿膠乎。一言以蔽之.曰不知慚愧.與不知自己是甚麼人而已。洞察是幸。

復慧朗居士書
...
此一篇文.完全于世無益.有何可研究之價值乎哉。(光)少不努力.老無所知.偶因問及.任己意說.其是與非.任人所指。又(光)年近七旬.精神衰頹.兼以冗務繁多.直是不能支持。勿再以此種事來問.再來問.則原因寄回.決不答復.以免人無益.有損也祈慧察是幸。

復袁福球居士書
...
且莫認作於境無心.便於修持自利上宏下化之事.悉皆廣.則是深著空魔墮於頑空由茲撥無因果.肆意行.乃成以凡濫聖壞亂佛法誤眾生之阿鼻地獄種子矣。此中關係.甚深甚深.光固不得不為略陳其利害也。

與馬契西書
...
人生世間.須安本分越分作為.及與讚譽皆為招禍取辱之本。光一庸劣粥飯僧汝為甚麼為我作傳.膽敢以去聖時遙.真修日渺等四句下.便以我承之令我得罪天下宗教知識.賢士大夫。汝意謂說得好聽.便為榮幸乎.不知以凡濫聖.罪在原。汝亦曾看楞嚴經.何不知犯大妄語.其罪重于殺盜淫罪.百千萬億乎。如此妄為.不但自己罪過得不得了.且令光現在受明眼人唾罵.將來受阿鼻地獄之苦報.無有出期譬如庶民.妄稱帝王.罪必滅族.良以大妄語能壞亂佛法.誤眾生.以此當架子擺乎將其稿之.以後不得另有所述。我只要得生西方.要傳做甚麼汝將謂由此便可留芳百世乎.而不知瞎造謠言之傳.不但遺臭萬年.且復受苦永劫也以吾言為非.則是魔王眷屬.請從此絕。


------------------------ 以下摘自 印光大師文鈔 (增廣正編卷第一) ------------------------


復周群錚居士書
...
若言習氣.益可謂絕無。而一般瞎眼禪和.謂為徒有文字.未得大悟.貢高我慢。此等人乃仰面唾天何得據以評論耶。至於毀世宗者.亦與毀者知見相同。皆道聽途說.隨聲附和之流輩耳。

復汪人居士書
...
熟讀普賢行願品.與證齊諸之等覺菩薩同求往生.乃光之深望也否則各守己志.不須相商。

與友人書
...
使杖.則溫公未必不如鄭公。而溫公以吹毛求疵.自失益。師以什物過多.損眾福田。有法道之任者.俱宜之。

復馬西居士書六

修行之人.要息心靜養。汝名靜庵.何不顧名思義.一味無事找事.弄得一切人討厭.自己胸膈膨脹.頭暈神疲。再不自重.必致吐血。輕則便成廢疾.重則或致命。反貽人謂汝學佛修行.唯無益.而反受損。從茲一班無知.遂謂佛法。因之誹謗阻遏.斷人善根。不知由汝不依佛教而行之所致也。汝須自知好歹。修行要各盡其分.潛修默契方可。汝之病.皆爾自取.謂之何哉。急改過.攝心念佛.即經典亦暫且勿看。過一二月.便可復原。不然.即絕交。他日再見.一任情同陌路而已。

復馬西居士書七

名者.實之表。有實有名.亦不為榮。何以故。以屬本分故。無實得名.辱孰甚焉。況欲張羅.動人視聽.必致遍登報紙.彼於表彰處.必加一番議.則成欺世盜名之實案矣。汝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以故不得不一再詳告也。信心頗深.但好張羅.及好遊.好結交.實為修行一大障且汝年始二十餘.即知此結交。後來佛學大通時.當日不暇給矣。祈沈潛杜默.則其益無量。戒之。

復馬西居士書九
...
如仍不領會.但息心念佛.到業消智朗時.自可了了悉知.不必專以問人為事也。

復周孟由昆弟書
...
一般死執著漢.所以終日講說.終日違背.皆坐此死執著之病根未消.故致難得實益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