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圖鑑  緣起

  甲辰年秋天,我習畫十載,而初辦畫展,展出歷來稱意之作百餘幀,以就教於方家。而其中對我啟迪最深的,莫過於先師 雪廬老人。他在畫展序文中提到:「藝術之道,不可僅止娛於人而已,貴在道氣沛然,庶可淑世正俗,輔弼教化焉。若宋之鄭俠流民圖,能令暴政趨仁;唐之吳道子地獄變相圖長安寺壁,致使屠戶放下孽刀,因而改業者夥。教化功深,可窺其一斑。遺憾者,斯作今皆不傳,日後有緣,願汝亦構一圖,必獲諸天菩薩加護贊歎。」慚愧的是我當時年少,涉世未深,對於人間百態缺乏洞察之明,雖然當下恭謹允諾而不知從何下筆,日後雖然兼瞻內典,卻著於梵像功夫,或偶繪經變圖,而對地獄變相仍無緣涉筆。

  直到前年中秋,故舊淨空老和尚來訪臺中蓮社,邀我見面暢敘,提及城隍感應之囑,敦促我作地獄變相圖,且說:「圖成遂廣為流佈,其意誠真。」我答以:「甲子初度,我曾發願以一年之功,恭繪千手千眼觀音,為世析福。尚願有生之年,再作一卷西方淨土變,以報 師恩。至於地獄圖,縈懷四十年之久,今既緣熟,豈敢推辭。但求圖成之時,乞請上人慈悲演說其義,以普化群迷,消弭一切災厄,方為功德圓滿。」

  秉著懺悔之誠,於今春正月提筆,每當握管,總覺神隨筆馳,難以自休。一年未滿,遂成此卷。這其間有許多不可思議之處,也有許多悚惶悽慘之狀,令人不忍宣述,不得不信報應之可畏。但願有緣披讀者,惕戒在心,深明因果不空之要道,引以為鑑,方不愧此生為人,及菩薩之悲願。

癸未除日 夢蓮居士 江逸子 於澹寧齋 年六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