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圖鑑 序  徐醒民 大德

  商書伊訓曰:「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古語云:「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善惡因果,經語皇皇。而今作善者如是少,作惡者如是多,何也?世出世法皆言,善惡之報,必通三世。報在今生者,事顯可見。報在次生,或更在後者,內典史籍言之綦詳。生造殺盜淫妄業,死墮地獄餓鬼畜生。但以事隱,人不之見,致造三途惡業而不知,豈不悲哉。

  老友江逸子居士,悲心深遠,畫藝精湛,新作地獄變相圖,警惕人世。諸如抱柱、火床、寒冰、膿血、糞屎、倒烤、抽筋、拔舌、剝皮、刀山、虎啖、割舌、油釜、鐵丸、火狗、毒蛇、蹲峰。如是諸地獄,不勝枚舉。一一獄中,罪人無數。一一罪人,受無數苦刑。苦極而死,死而復生,生又受苦。《地藏經》云:「行惡眾生,業感如是。」夫惟業感,隨業現形而受,他人固不得而見之。不見則不知其可畏焉。唐吳道子,為作獄變於景雲寺,是可見矣。但須跋涉至長安,觀於寺壁而已。今觀逸子,其作獄相於一長卷,人皆可見。如是苦果,事相顯而易見。見而知畏,可謂幸矣。

  逸子運其神筆,依於經,察乎人事,不一年,成此巨構淨空老和尚即囑依製千五百卷,分贈世界諸大博物館,暨諸大學圖書館,永久庋藏,適時展覽。甲申之冬,原作特展於日本京都西山光明寺。觀眾摩肩,歎為希有。光明寺主柴田康英和尚稱讚此展,乃光明寺八百年來,未曾有之盛事。

  京都展畢,函電紛馳,咸望編冊繫辭,流通周遍。逸子許之,依卷編為一冊,附文以釋,題曰因果圖鑑。將付梓行,囑余為序。余展讀再三,視其圖,獄相畢現,此示惡果也。見果必俟徹見其因,方能深信。於是三復其文,見其散韻隨宜,不泥一法,蓋出以變體,乃能暢說一切作惡者之惡念罪行。詳明墮獄之由,令人知因識果,轉相勸化。以是流傳,相期去惡為善,一轉念間,地獄可化為天堂,進而階之以出三界。誠如是,人天歡喜,逸子欣然,余亦樂為序耳。

民紀第二乙酉年仲春下澣


廬江徐醒民識于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