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社會時局動盪不安,天災人禍頻數,舉世之人身心無所依歸,苦不堪言。因而 印光大師示現落實因果教育,大力提倡流通《了凡四訓》、《安士全書》、《太上感應篇》等善書。一九七七年,我在香港九龍中華佛教圖書館講演《楞嚴經》,當時館內收藏蘇州弘化社印行經論善書甚多,我從版權頁中發現,這三種善書流通量竟然超過三百萬冊,震驚之餘,細心思惟印祖此舉,實是老人慈悲救世一片苦心。應定有感於世變日亟,人類之良知喪盡,競造昔所未聞之種種惡業,導致現前災難動亂慘禍,是乃世人共業所感而來之空前浩劫。若不能令世人明了因果報應之理論與事實真相,勢必難以勸人捨惡向善扭轉劫運。雖然儒、佛、道三家教義理論圓備,但以近世多已疏忽聖賢教誨,倫常道德之說,目之為封建迷信,置之不顧,是已不能挽救現前人心;於是祖師大慈大悲,唯有提倡落實因果教育一法,才是救亡圖存最妥最善之道。

  我在多年講席之中,亦時言及,華族何以能歷五千年而不衰,究其根本原因,正是得力於古聖先賢之教誨。此即道德教育、倫常教育;君臣有義、父子有親、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五倫是大自然之道;義、親、別、序、信五字是大自然之德。換言之,大自然之理則即是道,隨順大自然之理則即是德。五倫十義,其中包含之教理既簡又圓,中國歷代君王皆能遵行「以道治國、以德化民」之原則而不變,即使元、清兩朝,蒙古、滿人入主中原,亦能遵守奉行而不違,因此國家才得長治久安。由是而知,中國古聖先賢之教育理念,落實到家庭、學校、社會、宗教,普及於各個階層,確實是齊家治國之最高指導原則。我們細心觀察清朝亡國之後,民國建立,正是因為忽視傳統教學,才導致現前社會動亂不堪。所以印祖確具真實智慧,為挽救世界劫運,全心致力於提倡因果教育,希望能夠藉此喚醒人心,確實明白因果事理真相,才能真正消除業因,遠離不善果報。

  兩千年春,我在星洲,許大佬專程來訪,故鄉城隍多次附其身語我,先是道及我五、六歲時童年故事,令我信是真實附身。他盼望能修復城隍廟,我向他說明礙於現前國家政策,修復之事具有實際困難,城隍亦頗理解,於是要求能恢復閻王殿。我回憶童年,六、七歲時,依稀記得,慈母時常攜我至城隍廟燒香,十王殿中雕塑地獄變相造型栩棚如生,歷歷在目,與我影響至深至遠,以至於一生中起心動念不敢起惡念惡行,益加深刻了解因果教育影響童心至大。於是建議以石刻浮雕置於佛寺中,彰顯城隍慈悲教化之德。有頃,城隍言:石刻浮雕工程甚大,不如以圖畫代之,同時另作一幅極樂世界圖,詳加說明,以示世人。並期望能印送全球佛教道場,才能真正落實因果教育,挽救現前劫運。我深表贊同城隍建議,於是想到同門學道之當代大畫家,故人江逸子先生,言及城隍附身之奇遇,並商請製作地獄變相及極樂世界二圖,贈送各地博物館、大學、道場收藏展覽。江先生聞之,歡喜應允請求,並告以先師住世時亦曾囑作二圖。我說:「師命有因,城隍為緣,因緣和合,此一大事因緣,非先生神手莫屬也。」如此偉大鉅製竟然於一年之中竣成。地獄變相圖高二十六英寸,長五十米,信是神來之筆,使我深感此乃諸佛菩薩、城隍眾神慈悲加持,為挽救今世之空前浩劫之大作耳!

  我於講席中多次言及,中華文化歷數千年不衰,實具三要素。其一為立祠堂以教孝養父母,懷念祖先,知恩報恩。其二為立孔廟以教倫理道德,尊師重道。其三即為城隍廟,教人深信因果,斷惡修善;敦倫盡分,閑邪存誠。此不獨為人倫之基礎,亦實為凡夫修行成佛之正因也。淨空入佛門五十二年,弘經教學四十五年,深知人性本善,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一切眾生皆有法性,肯定性德即是慈悲、平等、太和、真誠、清淨。是故虛空法界眾生,本來一體,本來和睦;一切眾土本來互相包容、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相關懷、互相照顧、互助合作,無有妄想分別情執。但以一念不覺,而起無明,境隨識變,乃有十界三途地獄相現。若能回頭,返樸歸真,則一真一體當下即是極樂華藏。故人江逸子先生作此圖,無異諸佛如來法身大士應化而來,現身說法,普度眾生,普救劫難;普願見聞,悉皆諦信。誠如迴向偈中所云:「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觀此圖者必能覺悟三界因果報應之理事,自然迴心向善,克己復性;知形相緣生緣滅而靈性長存,智者於念念中,唯以提升靈性為一生唯一大事因緣,而止於純淨純善;於世則作師作範,世人尊稱為聖、為賢、為佛菩薩者是也。惟願作者觀者,皆成無上道;豈止令眾生迴心向善,天下太平而已耶。如是則不負城隍感應,江師製圖救世之悲心耳。地獄變相圖初成,江先生囑咐為此圖題跋數語,義不敢辭,乃略敘緣起如是,願我同倫善體深思之可也。

兩千零三年十一月
釋淨空 謹識於澳大利亞圖文巴市 淨廬
            時年七十有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