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圖鑑 前言 宇宙定律 因果之源

  生死乃人生之大事,為宇宙之定律,也是宗教家所謂之「因果輪迴」道理。人因何而生,又因何而死,生前是何狀況?死後何去何從?眼前一切貧富貴賤,壽夭康疾以及愛恨情仇之種種現象,又當如何看待?豈可不嚴肅省思與對待。

  《論語》中子路問死。子曰:「未知生焉知死。」似乎已明白透露出生與死是息息相關的。生前之造作,死後由靈魂去算帳。又《易經•繫辭坤卦文言》云:「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雖未道及因果報應,其理業已道明了。

  故云:「緣乃因果母:六道由之生。」真是至誠至懇、纖毫不虛之道理。又云:「萬法唯心造。」天堂、修羅、人間、餓鬼、畜生、地獄之六道,皆不離自心習氣所造作而成。人生際遇,或順或逆,無一不是自作自受,不必怨天尤人。既知如此,何妨試捫心自問,眼前起何心動何念?大膽歸納恐怕只有「自私自利」四字而已。因自私而起貪念,貪不順遂而起瞋心,瞋失理性而生愚痴心,其中習氣不外乎「財、色、名、食、睡」,錯綜糾葛而恣情縱慾,導致「殺、盜、淫、妄、酒。」為自己造罪及營造自殘的地獄。想到這裡真叫人不寒而慄。

  既知因果操之在己,若能及時改過向善,為時未晚,當先誠心自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眼前一切福分,當思來之不易,應加厚培珍惜;眼前咎災禍殃頻仍,皆是前生自造,應當真心懺悔,承受而無怨。親近善知識(進德修業),速離惡知識(淫亂邪行),竭誠奉行,必然境隨心轉,化殃為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