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文豪威廉•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1564-1616)的劇本羅密歐與茱麗葉》(Romeo and Juliet),乃莎翁作品中最膾炙人口的愛情悲劇,堪稱西方知名度最高的的愛情經典,以舞台劇形式演出的次數不勝枚舉。在20世紀期間更被多元化改編,例如1968年膾炙人口的電影《殉情記》,以及1996年捧紅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 Caprio)的當代新潮版本
  《羅密歐與茱麗葉》故事發生在義大利的維洛那城(Verone),羅密歐與茱麗葉分別來自長久處於敵對的蒙特鳩(Montague)與卡普雷特(Capulet)家族,然而兩人卻在舞會上一見鍾情、私訂終生,並在勞倫斯修士(Friar Laurent)見證下秘密結婚。不幸在一場街頭鬥毆中,羅密歐為了替好友莫枯修(Mercutio)報仇,在盛怒中殺死茱麗葉的表哥提拔特(Tybalt),維洛那親王於是下令驅逐羅密歐。茱麗葉為了逃避父母安排的婚禮,在勞倫斯修士策劃協助下,服毒詐死。由於信差因故延誤,使羅密歐誤以為茱麗葉已亡,便悲傷地潛入茱麗葉墓穴,於愛人身旁服毒自盡。等茱麗葉甦醒後,驚見羅密歐已死,頓覺悲痛不已,遂以愛人匕首,相繼殉情而亡。悲劇發生後,兩家族因而化解宿怨。

威廉•莎士比亞《羅密歐與茱麗葉》舞台劇,由倫敦大劇院演出

威廉•莎士比亞:英國文藝復興時期伊莉莎白女王時代最偉大的劇作家

紀念莎士比亞四百周年舞台劇選粹,台視文化公司發行

《羅密歐與茱麗葉》劇情簡介

伊莉莎白一世(Elizabeth I,1533-1603)任英格蘭和愛爾蘭女王,乃都鐸王朝的第五位、也是最後一位君主;亦是名義上的法國女王;終身未嫁,因此被稱為「童貞女王」。在位期間,使英格蘭成為歐洲最強大富有的國家之一。英格蘭文化也在此期達到頂峰,湧現許多著名人物,包括劇作家威廉•莎士比亞。
              照片引自維基百科

從中世紀就存在的藥草廣場:在茱麗葉故居前。蘇明信攝,2003.7

茱麗葉的故居位於義大利維洛那城(Verone),成為著名觀光景點。
王錦娜攝,2003.7

GIULIETTA:茱麗葉故居的銅像,建於1969年;傳說只要撫摸茱麗葉的右胸,便能擁有順利的愛情。王錦娜攝,2003.7

義大利維洛那城(Verone)以前的公共澡堂。王錦娜攝,2003.7

維洛那城的圓形競技場,晚上盛演義大利劇作家威爾第(Giuseppe Verdi, 1813-1901)的《阿伊達》(Aida)歌劇,白天則將道具搬出競技場以外。王錦娜提供,2003.7

君士坦丁凱旋門,位於義大利拉齊奧大區羅馬省市中心、圓型競技場西側,是古羅馬時代的元老院所在地,建於西元315年—乃古羅馬21座城門中保存最完善且歷史最悠久的一座凱旋門,是當時為了慶祝君士坦丁皇帝在羅馬的米爾比奧橋戰勝馬森齊奧(Massenzio)所建造,其代表的歷史意義與價值十分珍貴。
              王錦娜攝,2003.7

古諾(Charles.Francois.Goundo,1818-1893)作曲,英國皇家歌劇:五幕歌劇《羅密歐與茱麗葉》

《殉情記》電影啟用17歲的英國演員李昂納.懷汀(Leonard Whiting)飾演羅密歐,16歲的阿根廷與英國混血兒奧莉薇.荷西(Olivia Hussey)飾演茱麗葉,最符合莎翁原著男女主角年齡(1614歲)。
《殉情記》電影由義大利導演法蘭柯塞佛瑞里(Franco Zeffirelli)執導,全片在義大利拍攝。全片瀰漫深濃的文藝氣息,成為眾所公認莎翁戲劇改編成電影的最佳代表作。

大導演巴茲魯曼(Baz Luhrmann)改編《羅密歐與茱麗葉》成為當代新潮版電影。由李奧納多迪卡皮歐(Leonardo Di Caprio)、克萊兒丹妮絲(Claire Danes)主演。

莎翁舞台劇《羅密歐與茱麗葉》入口歌曲:1968年《殉情記》電影主題曲

http://tw.youtube.com/watch?v=-ogWgRAAE5I&feature=rec-fresh

Romeo and Juliet - What Is a Youth

  《殉情記》化妝舞會片段,由吟遊詩人獻唱的“What is a Youth”,歌詞中讚頌少男如烈火燃燒,少女如冰霜與慾望的結合;形容愛情的甜美與苦澀,也感嘆青春歲月如花開花謝般短暫,意境唯美動人。
  該曲旋律曾被已故流行音樂暨電影配樂大師亨利曼西尼(Henry Mancini)改編成通俗歌曲版的“A Time For Us”,由當時的「情歌天王」安迪威廉斯(Andy Williams)主唱,並於1969年榮獲全美Billboard告示牌「流行單曲排行榜」與「成人抒情排行榜」雙料冠軍。

What is a Youth
                           吟遊詩人 獻唱
What is a youth? Impetuous fire.
What is a maid? Ice and desire.
The world wags on.
A rose will bloom,it then will fade.
So does a youth.
So does the fairest maid.

Comes a time when one sweet smile
has a season for a while....
Then love's in love with me.
Some they think only to marry,
others will tease and tarry.
Mine is the very best parry.
Cupid he rules us all.

Caper the cape, but sing me the song.
Death will come soon to hush us along.
Sweeter than honey and bitter as gall.
Love is a task and it never will pall.
Sweeter than honey and bitter as gall.
Cupid he rules us all.

A rose will bloom, it then will fade.
So does a youth.
So does the fairest maid.

青春是什麼?激烈燃燒的火,少女是什麼?冰霜和欲望的結合,
年華如此遷移下去。

玫瑰會盛開,然後會凋萎,青春也是,最美的少女亦復如此。
當那時,臉上是甜美的微笑,那就是愛的季節,我心裡充滿了依戀。
有人只想到結婚,有的人卻不屑且猶豫,
我的藉口最是高超:邱比特牽著我們的鼻子走。

儘管嬉戲去吧,並為我唱一首歌,
死神不久將來臨,叫我們都閉住嘴,
比蜜還甜,比膽還苦;愛雖磨人,卻永不走味,
比蜜還甜,比膽還苦;邱比特牽著我們的鼻子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