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度教育部人文教育革新中綱計畫
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專題教學研究社群發展計畫

2010.12.4-跨文化研究學術研討會
第二場論文研討

 

2010.12.4-第二場10:00-11:50【論文研討】跨文化文學與藝術,由成功大學中文系陳昌明教授(左)主持。蔡蕙如副教授(右)發表〈神仙在航海傳說的「救助功能」之研究〉、蕭百芳副教授(中)發表〈宋代兒童的現代奇遇-從「嬰戲圖」到台北故宮與「頑石創意」的文創藝術世界〉。

 

2010.12.4-蔡蕙如副教授(右)在〈神仙在航海傳說的「救助功能」之研究〉一文中,說明「神仙顯靈助人」是民間傳說、故事中常見的母題,如何從被救助的對象身份去釐清「神仙助人」背後的多層意涵。

 

2010.12.4-論文與談人-顏美娟教授(左)與論文發表人蔡蕙如副教授,就論文之架構、海神、英雄傳說或信仰傳說之論述,在會後繼續討論。

 

2010.12.4-蕭百芳副教授所發表之〈宋代兒童的現代奇遇-從「嬰戲圖」到台北故宮與「頑石創意」的文創藝術世界〉主要探討傳統與現代文化碰撞與融合的情形,以及主流文化與次文化交融發展的狀況。

 

2010.12.4-頑石創意林芳吟總經理(左)認為蕭百芳副教授從創作媒材的改變與文創加值的運用方式來論述,是非常新穎的觀點。

 

2010.12.4-第二場陳昌明主持人就蔡蕙如所探討台灣海域的海盜,與蕭百芳探討卡滋幫卡通,作一完滿的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