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度教育部人文教育革新中綱計畫
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專題教學研究社群發展計畫

2010.12.4-跨文化研究學術研討會
第一場 羅斌專題演講

 

2010.12.4-第一場09:00-09:50【專題演講】由通識教育中心李坤崇主任(右)主持,羅斌館長主講「在地球村中跨文化」以進入本研討會的研討主題。

 

2010.12.4-參與研討會的學員,專心聆聽羅斌館長分享他十八年來在台灣研究偶戲的心得。他從偶戲的道具、舞台美術、演出方式等的演變來說明跨文化現象。

 

2010.12.4-羅斌館長以偶戲的發展為例,說明臺灣偶戲的跨文化演變軌跡。傳統的偶戲近年來在服裝、道具、舞台設計、音樂與表演技巧等方面,如何透過跨文化發展而獲得新的藝術生命。

 

2010.12.4-羅斌館長舉出許多例證,說明傳統的偶戲如何再次吸引現代的觀眾,一定要利用跨文化的元素或現代的演出手法,才能引起觀眾的興趣。

 

2010.12.4-邱創雄主任提問:正向的跨文化融合是否會隨著時間的改變而轉為負向的跨文化融合?羅斌館長回應:他認為跨文化現象基本上應該是正向的融合大過於負向的融合。

 

2010.12.4-專題演講結束後,與會來賓與李坤崇主任正請教羅斌館長(左二)傳統偶戲的發展,應如何適當地運用跨文化元素來賦予偶戲新的藝術生命。